賞識你的孩子

賞識你的孩子.jpg
 
老爸前一陣子,每次我回家,就拿起他放在桌上的一本書,推薦的說:這本書寫得很好,你可以看一下。之前,一口氣買了三四十本書,還在慢慢消化中,就跟老爸說:不急,我等家裡的書看完,再跟你拿。

最近,我和妹妹都感受到,老爸不太一樣了。第一次,看到他在吃飯的時候替老媽剝蝦;接近60歲的老爸,居然開始收起自己好強、急性子的心,露出比較溫柔,願意和人家妥協的一面。老爸的轉變,讓我們感受到他的用心,也激起了我對”賞識的孩子”這本書的好奇。據說,爸的轉變是在看完了這本書之後。

這是大陸一所聾童學校的校長「周弘」寫的一本書。原本只是工廠工人的他,把自己養育有聽力障礙的女兒婷婷的心得,創辦了一所學校,嘉惠其他的聾啞學生,並寫書推廣這樣的教育方式,來幫助中國許許多多焦慮的家長和小孩。

在養育婷婷的路上,周弘遭遇了許多的艱辛,卻始終不曾放棄。當三歲的婷婷因為不會說話,在寒冬中尿濕褲子而發抖時,周弘的心也在淌血,那時的他,最大的渴望就是聽女兒喊一聲:爸爸。周弘帶著女兒做中醫針灸療法,當女兒恢復一點點聽力的時候,不停的訓練她發音,終於在四歲的時候,婷婷可以說出四個字的句子。

對教育著了迷的周弘,不停的在尋找更好的教育方式。婷婷七歲的時候,他看到了一本介紹日本教育家鈴木鎮一的書「幼兒才能開發」,才改變了他和婷婷的一生。

他開始明白每一個小孩都有著無限的潛能,而所謂的天才只是沒讓後來的環境埋沒了與生俱來的潛能而已。周弘開始用盡心思的培養婷婷對知識和自己的好的感覺。

他把這個教育方法,用一個”行”來表達。這個方式,是每一個父母都了解,並且曾經使用過的。只不過在小孩逐漸長大後,有越來越多的要求和期待,反而忘了自己曾經擁有的教育寶藏。

那就是教小朋友說話時和走路的心態。

在小嬰兒牙牙學語的時候,只要寶寶嘴裡發出一個簡單的音節,做父母的就喜上眉梢,即使寶寶發音完全不標準,爸媽卻是不停的稱讚:寶寶好棒唷!會說話了。然後再慢慢的增加和寶寶對話的語彙。沒有一個父母,會在小孩剛會說話的時候,對小朋友說:毛毛啊!你二歲半才會喊爸爸,隔壁小明一歲半就會說好多句子,你真的跟人家差好多!也不會有父母在小孩學會說兩個字後,明天就希望他可以說出一句完整的句子。在教說話的時候,父母總是相信自己的孩子一定行,並且願意接受孩子的差異性。

教孩子學走路的時候,則是依然相信自己的孩子一定行,並且坦然的接受孩子的失敗。哪一個孩子在學會走路前不是經歷過無數次的跌倒,但是父母在寶寶跌倒時,總是鼓勵的看著孩子,然後說;沒關係,寶寶好棒,已經會走三步了耶!再站起來練習,明天就可以走五步了唷!沒有父母會在小孩學走路跌倒的時候馬上就加以斥責,然後說小孩以後一定沒辦法學會走路。

然而,孩子逐漸長大後,父母早已遺忘了自己教會小孩說話、走路的心情。責罵、比較和要求取代了讚賞、信任和溝通。小孩子逐漸失去了對自己的好感覺,也就失去了學習的樂趣和想當好孩子的渴望。

了解這件事以後,周弘開始不斷地培養婷婷對自己的好感覺。當她開始學寫作文的時候,只要有一兩句寫的好的句子,周弘就會把句子畫起來,要婷婷在晚餐後唸給家人聽。

當婷婷開始做數學應用提的時候,做十題只對一題,周弘卻對著婷婷做對的那一題,說:你好棒,這麼複雜的應用題,你第一次做就做對了一題,要是爸爸在你這個年紀,一定沒辦法做對。

就這樣,周弘一次一次的建立婷婷的信心。他只要一有機會,就灌輸婷婷你是個天才的觀念。為了鞏固女兒的信心,在婷婷八歲的時候,他還讓婷婷背下小數點後一千位數,破了金氏世界紀錄。

就這樣,智商105,聽不見聲音的婷婷進入了一般的小學就讀,十六歲考上遼寧師範大學,成為大家心目中的神童。

周弘也因為從婷婷身上學到的實務經驗,創辦了一所聾童學校,教出了許多優秀的人才。

在知識的學習上可以使用賞識教育,在行為的改變上,也是很有幫助。賞是教育並不是代表你不能責罵小孩,而是要以「看得起,夠朋友」的方式來批評。當你傷到孩子的自尊心的時候,他是沒有辦法發自內心的接受你的批評。就算是有行為的改變,往往也只是畏懼父母的權利而已。當你是用尊重他的方式來讓他知道他可以改變他的行為,結果反而是好的出乎人意料之外。

“我認為中國的孩子不是沒有挫折,而是挫折錯位,應該給的物質上的挫折沒有,而精神上的挫折卻太多。”

這句話用在台灣孩子的身上,也是十分貼切。看完這本書後,才深刻的體會到揠苗助長的涵義。深深警惕。也謝謝老爸的好書介紹!

留言

  1. 要當個好父母是需要學習,可我當年不懂也不夠用心,但很慶幸,我有三個讓我驕傲又貼心的女兒。
    版主回覆:(2010-05-05 19:09:38)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老爸的留言,眼眶就紅了。做兒女的果然對父母的讚賞完全沒輒。暖暖的,在心中!

    回覆刪除
  2. 很好的文章~看完真的市很有心有戚戚焉的感受。
    讓我想到小時後的讀書陪伴基本上我老母都是採取放縱的態度
    所以基本自知是在於我們孩子身上,真的很謝謝我老母對於我的教養,以致於我在學習路途上,雖然不置於發光,但是我學到很多不同體驗。現在在準備在思朝外語的雅思考試,為明年的英國留學作準備,這都要感謝我阿母給我的栽培和用心。真的很謝謝版大分享,父母的作為對於小孩的影響真的是很大的關鍵
    版主回覆:(2010-05-05 19:06:42)
    不客氣唷^^也祝福你考試順利。英國是一個很美的國家耶!

    回覆刪除
  3. 承認併寬容不同孩子的差異,其實也就是因材施教,是本書的重要觀念,可是現在多數的父母,在我們僵化的教育體制和教育方式下,幾乎都以考試成績和就讀的學校來評斷孩子,好像除了這個標準外,其他都不重要,當年有一段頗長的時間,感覺我對二姐偏心,那是因為姊姊成績太優,而她和姐姐落差蠻大,除功課外他言行品格均佳,因此daddy深怕他自暴自棄,才有那麼一段過往,現在的阿二,不論待人處事或在工作上,普獲得長官及同事的好評,證明了天生我材必有所用的道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