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故事學隱喻 II

繼續上次沒紀錄完的繪本故事。發現自己扮演過裡面的每一個角色,在不同的時空中。或許這就是大人小孩都愛故事的原因吧!

大猩猩和小星星

大猩猩是動物園裡的紅牌,可以用手語和工作人員溝通,所以工作人員也特別照顧牠,總是把牠需要的東西準備好。這一陣子,大猩猩覺得好寂寞,想要有一個朋友,就跟工作人員要了一隻小貓,把牠取名為小星星,從此大猩猩和小星星就住在一起,變成了最要好的朋友。

一天,大猩猩在看電視的時候,看到電影金剛,引發了牠的怒氣,把電視砸壞。工作人員都被嚇壞了,也很擔心小星星的安危,害怕小星星會受到傷害。為了保護小星星,工作人員打算把小星星和大猩猩分開來;當工作人員走到籠子旁邊,準備抱起小星星的時候,著急的小星星指著電視對大家說:電視是我砸壞的啦!大家噗嗤一笑,看見了小星星和大猩猩之間深刻的友誼。

小星星的承擔和願意負責是因為對大猩猩有好多的愛,就像是父母和子女之間深刻的感情。

大猩猩的暴怒是因為碰觸了牠隱藏內心深處的情緒,看似強壯的大猩猩,其實在情感上,卻有著很不成熟的面相。習慣把感情或傷痛藏在心底的大男人,或許有可能會是大猩猩,砸壞電視後卻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

在一個晴朗的日子

在一個晴朗的日子裡,有一隻狐貍在森林裡面玩耍,因為口渴了,四處找水喝,後來看到老婆婆買回來的牛奶,就把牛奶偷喝了。老婆婆發現後馬上剪斷狐狸的尾巴當作處罰。狐狸苦苦哀求請老婆婆把尾巴還給牠,因為沒有尾巴他就不敢去找朋友玩了。老婆婆說,只要牠把喝掉的牛奶拿回來,就幫牠把尾巴縫回去。狐狸就開始了追尋牛奶之旅,牠找了母牛,跟母牛要牛奶,母牛說要一把草,狐狸就陸續找了草原、小溪、漂亮的姑娘、賣東西的、母雞、磨坊主人幫忙。

磨坊主人送給狐狸一些穀子,讓牠拿去跟母雞換蛋,然後,狐狸拿蛋去跟賣東西的換藍色的珠子,拿了珠子去跟姑娘換水壺,拿了水壺裝水給草原,拿了草給牛吃,拿了牛奶還給老婆婆。於是,老婆婆很溫柔的把狐狸的尾巴給縫了回去。

剛開始看到老婆婆拿刀砍下狐狸的尾巴時,心裡不禁冒出”真是狠心的老婆婆啊!”然而若沒有狠心有原則的老婆婆,就不會有接下來這一趟追尋之旅,讓每個人都拿到了他們希望獲得的東西。

我們的心中是不是也都有一個小狐貍和老婆婆的存在,小狐貍偶爾會想用取巧的方式來做事情,而老婆婆則總是嚴厲的把關。然而,小狐狸也有好認真的時候,當他面對很在乎的尾巴時;老婆婆也有溫柔的一面,當她看見小狐貍的努力的時候。所以,要記得多給自己一些空間和看見,你不喜歡的老婆婆 (個性中的某種面相) 也同時有著迷人的一面。

橘色奇蹟

梅豆豆先生住在一條房子都長的一模一樣的街道上。直到有一天有一隻頑皮的鴿子打翻了一桶油漆,在梅豆豆的屋頂上潑上了一個橘色的斑點。鄰居們發現了,都覺得那個斑點很礙眼,破壞了整條街道的整齊。幾天過去了,梅豆豆一直沒有去處理那個斑點;再過幾天後,鄰居們發現,梅豆豆不但沒有把屋頂漆回原來的顏色,反而把牆壁漆成藍色和白色,在院子裡種了棕櫚樹,養了幾隻鱷魚,還掛上吊床。

鄰居們都覺得梅豆豆先生一定是瘋了,就有人自告奮勇去跟他談。結果跟他談完的人都陸續的改建自己的房子。因為梅豆豆說::「我的房子就是我,我就是我的房子。我的房子是我做自己的地方,它是我所有夢想展現的場所。」

這條街上陸續出現像船、熱氣球和城堡的房子,它變成了一條擁有各式各樣的房子卻不整齊的街道。

當小朋友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或渴望自己的空間的時候,這可能正是他建造自己的房子,渴望做自己的時刻。試著去瞭解和鼓勵他們,或許有好多夢想會油然而生。

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