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庭禪~~打坐練習

上完黃庭禪的初階禪修班後,最近的自己,已經可以安安靜靜的打坐一個小時。

這件事,對於以前的自己,簡直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往往才坐下沒多久,就屈服於紛亂的思緒和酸麻的手腳,嘗試個兩三天後,就跟自己說:你果然沒有打坐的智慧,之後就不了了之。
然而,在學習了觀黃庭之後,很奇妙的,我居然可以安然的和自己的身體同在。

黃庭,是瑜珈所謂的心輪,也就是在兩乳中間裡面約1~2吋的地方。這一塊小小的地方,會隨著外在事件的改變,而有著能量的起伏。緊張的時候,會感受到熱熱的;生氣害怕的時候,會緊緊的;傷心的時候,會酸酸痛痛的;貪心的時候,會癢癢浮浮的。而黃庭禪,就是教我們感受黃庭的存在;並且能夠理解,能量就只是能量,若我們不把情緒依附在能量上,只是自在的任由能量的發生,也就找到了解脫煩惱和不被情緒綑綁的方式。

真的開始內觀後,才發現要對黃庭內的能量沒有攀附,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原來自己的心真的只是一個小魚缸。仔細的看著黃庭,才知道上面攀附了多少的知見和分別取捨。心頭緊了一點、速度快一些或是溫度升高時,馬上就會冒出抗拒的心態,而讓自己的心情隨之動盪。

黃庭禪的練習,就是練習完全的接納心中的那一股能量,藉由內觀,看見黃庭的本來面貌,而不把情緒依附上去。

內觀是第一件困難的事。長久以來,我們已經習慣把注意力放在外面,要隨時隨地留一部份的注意力在自己身上,是需要不斷的提醒和練習的。

對我來說,打坐就成了觀黃庭最佳的時刻了。心靜下來了,就比較容易把專注力向內。曾經,我以為打坐的時候,是要讓自己的腦中清境,盡量不升起任河的思緒;但是自己往往是一個念頭落下,很快的又有一個新的念頭興起。直到在黃庭禪的打坐課時,講師說:打坐是可以有念頭的,重點是對於所有的念頭和黃庭內的能量變化,都沒有任何的攀附。我才恍然大悟。

之後,開始打坐時,就會把注意力放在黃庭上。我會想像,黃庭的變化就像是一條河流,而我坐在船上順著這條河流移動。通常剛開始靜坐的時候,黃庭都會比較安靜,隨著時間的增加,熱度會逐漸的上升,我想像著河流的水流愈來愈快,而沒有任何要抵抗這股熱量的衝動。之後熱的感覺就會慢慢的下降。若是能專注在能量的本身,很神奇的,不管腳有多麻,都會很安在,時間的流逝也會比較快。有時候,還在河流上晃盪中,一個小時就過去了。

倘若,打坐的時候,突然想到不知道還要坐多久,或者是開始因為心中的熱度開始浮躁,一向習慣的攀附就會快速的出現,而開始有了忍耐的心情。這時候,清淨自在的感覺就蕩然無存,舊有的反應模式開始主宰自己。

任所有內在的發生自在是第二件困難的事情。常常,當我們內觀時,觀察到的往往是情緒的波動,卻沒辦法確實的放下。要能夠體悟煩惱即是菩提,需要不斷的練習。所以黃庭禪是一門修行,只能從實作中慢慢精進。

黃庭禪,給了我ㄧ個很明確的練習的方向。真的很謝謝張講師,也謝謝在禪修班的所有義工。雖然我還是個黃庭禪的幼稚園生,不過能夠開始練習,走在這條了解自己心性的道路上,真的很幸福。

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