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Stephen教堂



很難形容走進St. Stephen大教堂的感覺。除了寧靜祥和的感受緩緩的升起,還多出一種輕盈和明亮,這是我在其他的教堂裡不曾體驗過的。

原本只是吃完午餐後,隨性的在Mainz市區漫步,心裡惦記著未曾造訪St. Stephen大教堂,好想看看夏卡爾設計的彩繪玻璃;這時,忽然被一棟粉紅色的巨大建築吸引,看起來像是一座含蓄內斂的教堂,沒有太多華麗的雕刻裝飾,窗戶的結構看起來有點像彩繪玻璃。


走進教堂,五彩繽紛的圖案映入眼簾,這不就是我牽掛著的St. Stephen教堂嗎?我呆站在這個巨大的空間裡,看著玻璃上栩栩如生的圖案。


夏卡爾是俄籍的猶太人,後來移居法國。二次大戰結束後,當St. Stephen大教堂需要維修時,夏卡爾接受好友也是當時的主教Klaus Mayer的遊說下,接下設計彩繪玻璃的工作。他刻意擷取天主教和猶太教中相同的傳統,以圖像呈現,希望能開啟兩個民族間友誼的橋梁。



藍色的玻璃,在不同線條的切割下,有著獨特的韻律,似乎是在藍天下,自由躍動,隨風起舞。



位於教堂正前方的玻璃,則有著不同的人物,用溫柔的表情和動作互動著;即使我對聖經裡的故事並不清楚,還是覺得好美。

很多人都安靜的坐在教堂裡,凝視著從玻璃穿透而下的光芒。


沒有寒冷的感覺,這個教堂,有一種很特別的溫度;沒有巨大空間的孤寂,它有一種像老奶奶一般的溫柔,讓你像是被抱在懷中,好舒服。


一盞一盞祈福的蠟燭,在黑暗中,閃爍著。


教堂中庭的迴廊,有一個開放的小花園。



迴廊的屋簷,有著美麗無比的線條;迴廊的盡頭,是一座石雕,這應該是在二戰發生前就被收藏起來,沒有被損壞的古物吧!


有一間獨立的小房間,似乎是特殊祭典或儀式,才需要使用到的。

教堂裡的管風琴正在維修中,新的風琴會在2012年完工。屆時,在這個地方,悠揚的樂聲響起,一定更加令人流連忘返。


留言

  1. 太美了!!
    雞皮疙瘩的讚嘆.....
    版主回覆:(2011-06-02 05:11:10)
    除了美,還有一種熟悉而溫暖的感覺。
    我以後一定會常去走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