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Q84~Book1,2



這幾天,幾乎浸泡在這兩本書中。雖然已經買了一段時間,卻一直到現在才開始閱讀。那天看見放在書架上,飄洋過海的1Q84,忽然有個聲音,該看了唷!悄悄的呼喚著我,然後我就跟隨著書,離開了現實的世界。
看1Q84有一種走在迷霧之中的感覺,眼睛一直盯著一個快速移動的物體,卻始終看不清楚他的輪廓。但那個移動中的東西,卻有一種熟悉的味道,好像在過往的記憶中,曾經被吸引過,也或許是那個東西,讓人想起心底的祕密,因此無法停下腳步,只能不斷的跟在她後面遊走,想看清楚它的容貌。到底是不是曾經相識的東西呢?還是只在夢境中出現過?甚至單純的只是短暫出現在腦細胞中的幻影?

這就是這一本書在感受上帶給我的存在空間。至於實際上的體悟或感動,我現在也還在搜尋著比較清晰的表達方式。

“一隻看不見東西的山羊的死,成為Little People的通道,開始製作空氣蛹。”迷樣的文字吸引著天吾的目光,有一種不得不這麼做的熱情,驅使著他冒著很大的風險去改寫這篇文章。重新被表達的故事,開啓了一個新的空間,原來以為只是創作的情節,卻是一種過去的經驗,並連接著現在這個世界已經被改變的真實。

青豆偶然的發現,這個世界有著某些不知道是甚麼的改變。有可能是自己的記憶出現問題,也有可能是這個世界真的不一樣了。青豆不確定自己身處的年代是否還是1984年,所以就暫且把這個奇怪而未知的世界,稱作1Q84年。

天吾和青豆,渴望跳脫家庭的束縛,拋棄成長過程中所承受的負面情緒,用保護自己的心情,安靜的一個人生活。然而在層層圍牆上,卻有一個窗戶,連接著十歲的記憶,那是一種被愛的感覺,在那個不斷否定自己的存在的時間點上,他們彼此看見對方,而那樣的看見,是一種無言的接納;被沒有條件的接納,變成一種愛的刻印,支持著自己,向前走。在扭曲受傷的心裡,帶來溫柔的光,陪伴著彼此成長。關於男女主角交織的情感,這是屬於我的詮釋。

在故事鋪陳的過程中,彷彿可以看見,村上模糊的想要表達道家的觀點和思想,善與惡的平衡與不確定性,“真實”的定義和物質世界的虛幻。然而他的文字和迷樣的氛圍,卻讓這些原本就可以有多重解釋,不容易被理解的道理,變得更加的飄忽。好像在空氣中漂蕩的氣球,隨時可能變成空氣中的一部份,而沒有紮根,緊緊的抓住土地,無法有一種多了甚麼領悟的踏實感受。

然而,即使這樣,我還是被故事牽引,無法停下腳步。村上的文字,創造一種迷幻的情境,閱讀的本身,就像是一個通道,把你從現實的世界送到虛無充滿謎語的未知空間。那就像是文字的嗎啡或是酒精之類的東西,會讓人上癮,但上癮過後,卻進入另一種無力的淡淡的哀愁。或許這正是活在擁擠世界的現代人,渴望的感受,能在一瞬間抵抗重力,向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飛去;村上創造可以讓人漂浮的文字,所以他的書籍,像文字的迷幻藥,被眾人渴求著,一出版就被搶購一空。

然而讓人無法停止閱讀的小說是不是就等同於一本絕佳的小說?某一個成份上,是的;在另一個面向上,我卻無法完全的被說服。故事的本身應該是重心,不能為了要創造某一個特殊的空間,而讓故事用複雜跳躍的方式呈現,這是我自己的看法。當很認真的訴說一個故事,而在故事成型的同時,形成一個強大的磁場,讓人無法不靠近;跟很認真的營造一個磁場,為了要讓人們無法抗拒,而變成說故事的主軸,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現在的我,還無法分辨,1Q84是屬於前者還是後者。因為故事還沒走到終點。很確定的是,我依舊想知道,這個文字的通道,到底會帶我們走到甚麼樣的世界?

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