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追尋

這一陣子,好幾個摯愛的親朋好友,都來到人生道路的轉折處。有人,面對即將誕生的新生命,重新思索生活中所有事情的優先次序;有人,對於目前的生活,感到空虛,疑惑著到底什麼是生命的意義;有人,想追尋生命的改變,卻不確定下一步的方向;就像是隱約的知道,內心深處有一個缺口,卻不清楚是否該逃離現狀,往前追尋?

我思索著相同的問題,試圖分享自己這一年來的心情。寫了幾封信,整理過後,也放在這裡,讓思緒沈澱.......

一年多前,我離開職場,當時的我,是如何下定決心要改變?我發現,那時的自己,過累了不斷追求的日子;從國中開始,我就在眾人的掌聲中經歷自己的求學過程,貼上一個優秀學生的標籤後,讓我很習慣去追尋外在肯定的目光。然而,內心深處,卻清楚的看見自己的不足,我疑惑著為何旁人的讚美無法帶來信心和滿足?

工作後,公司的聲望和收入的多寡,重新變成你這個人的另一個標籤,每回,新朋友會問到的問題,一定包括“您在哪裡高就?”你這個人逐漸消失不見,人們開始用對這個標籤所擁有的既定框架來認識你,並和你交往。更令人傷心的是,自己也用同樣的方式來理解別人,我只能在厚厚的盔甲後面,看這個世界,然後一點一點的遺忘那個曾經輕盈無比的自己。

直到,內在的自己,大聲的吶喊,請回過頭來看我;那震耳的聲音,讓我無法忽略她的存在,決定從工作中抽離。當時,我並不清楚自己想追尋甚麼?只是很渴望有一段不為什麼,認真品嘗生命的日子。不追求掌聲,不追求社會價值的認可,不追求“成功”。

現在,回過頭來,可以看見當時,除了想認真過生活外,還有著想跟別人不一樣的渴望,在內心中呼喊。那時的自己,對於“與眾不同”是向外追尋的,總要做些甚麼或是有著不一樣的人生,才可以證明自己的特別。然而,一直到最近,我才明白,每一個人的獨一無二,是與生俱來的,是不需要做任何事去證明的,只是,我們失去這樣的信任,好久好久..........

這陣子的生活和一兩年來頻繁的旅行,讓我對於生命的充實有了很不一樣的體認。以前,總認為要認識新的朋友,走進新的環境裡或是有一番新的作為,才能打開新的視野,看見新的天空。現在,卻對平凡的日子,有著無比的珍惜。

能夠,只是安靜的坐在陽台上,靜靜的看海。有時間,不受干擾的看著自己愛看的書。望著熟睡的南瓜。隨性的塗鴉。在網路上和朋友分享自己的心情。握著老公厚厚的雙手,就覺得有一種幸福。用心觀看後,才發現生命的豐盛無所不在。

之前,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往外看,希望追求外面的東西。現在的我,很單純的想要更平靜和更開闊的心胸;想要認真的往內看,在自己還有時間改變時,認真的省視自己。

可以在和伴侶的互動間,發現自己的內在需要療癒的地方,修正一些情緒化的反應;可以在任性自私時,提醒自己,用不一樣的方式來面對一樣的事情。

這些,反而能讓我覺得自己有所成長,帶給我真正的滿足和喜悅。

而我深信,喜悅而平靜的自己,不管在做任何事情,都能傳遞幸福,也會受到祝福。

離開工作,只是我的方式,讓我慢慢的靠近被遺忘的自己。然而外在的轉變,只是內在渴望的顯現,並不代表著外境的不同一定會帶來內心的轉折。愛和幸福,始終是一種內在感受,也是一種持續的修行和不變的諦念。

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