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積木展



我應該是第一次聽到Nathan Saways的演講,就已經決定要去看樂高展。吸引我的不只是Nathan從律師到藝術家的身涯轉換,而是他始終如一的保持自己對樂高的熱愛,和渴望用這樣的藝術形式表達自己的熱情。
看展前,還在擔心是否會禁止照相,到了展場,才發現Nathan跟許多外國藝術家一樣,希望民眾能用各種方式靠近他的作品,他很歡迎大家和他的作品合影,只要不開閃光燈即可。

走進展場,就看見Nathan對自己身為藝術家的期許:創造您所眼見的;創造您所感受的;創造您所從未見過的。對我來說,這三件事,都有其困難度,如何用有溫度、創新和有力量的方式真實和真誠的表達,是所有藝術家窮盡一生在追尋的吧!

Nathan的積木,大部份是大型的作品,所以盡管參觀的人群不少,還是可以清楚的看見。


"黃"是他最引人注目的作品。Nathan說大部份的成人會受到這個影像如此無懼的敞開心胸而感動,小孩們則覺得內臟從胸口流出來很酷,而對他來說,這件作品象徵了一個蛻變的過程。或許,有很多人會覺得都會化的生活讓人變得冷漠,但那樣的冷漠有時是來自於對於繁複世界的不知所措,和免於受傷的自我保護。看似孤立的個人,卻始終渴望和周遭的人事物有所連結,就因為這樣,才會被"黃”這樣的作品所觸動。


”裂解“對我來說,是一個抗拒的形象。由於無法溶入,由於渴望逃脫,由於吶喊著不,身心呈現撕裂的狀態,頭痛欲裂是一種象徵,象徵著痛苦和無法平靜。


即使沒有清晰的臉部表情,你還是會這件作品的肢體動作裡,感受到痛失所愛的沈重和心痛。


在不同的文化裡幾乎都有面具的存在。面具提供了我們一個隱藏自我的方式,藉此呈現出符合外在期許的形象。然而在不同的面具下,卻也逐漸的忘記真實的自我,我們開始遺忘是自己形塑了面具,還是面具塑造了我們。拿下面具,是否也需要很大的勇氣?


人像積木,這三件巨大的作品,讓人驚訝著,原來積木也可以表現人的臉部表情。


刻意站在Nathan自塑像的前面拍照,讓大家感受一下這個臉的巨大。

站在"崩解“這件作品前,看著半邊消融在紅色汪洋的人體,讀著作品的註解”人生儘管乘風破浪,但請堅定信仰“。不知道為什麼,久久不能自己,感動的眼淚,在眼眶,轉啊轉。有一種信任,對於大我的信任,從這個影像,傳遞過來。


這件大提琴積木,超寫實的,積木和真的提琴並排時,一時之間,真的會難以分辨。


暴龍是整個展場中最大型的作品,長6公尺,寬1公尺,高1.8公尺。Nathan花了一整個暑假完成這件作品,也成為小朋友最愛的作品之一。


原本只是想用樂高做一台等比例的電腦,之後加了一隻從電腦伸出的手,暗喻電腦逐漸掌控我們的生活,讓這件作品變得更有味道。



用立體的積木,堆出平面的人像畫作,別有一番風味。


這個彩色的女子,是Nathan心目中謬思女神的形象。


紅綠燈變化成三張不同顏色微笑的臉,彷彿讓我們進入漫畫的世界。


“懸” “我們都曾經有如同用一隻手苦撐的經驗,不是嗎?一開始我們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但通常我們卻又能讓自己全身而退。”當回首時,你會記得的是那種看不見未來的恐懼,還是克服一切往前走的開闊呢?


看到這隻鉛筆時,超愛它的尺寸,因為它剛剛好符合鉛筆在我心目中的份量。鉛筆是我最愛的書寫工具,它是一個橋梁,能把情緒化為具體,也是一個通道,讓很多感受,能夠隨著它的線條,旅行去。


積木堆成的太陽系。Nathan說這當然不是行星運動的方式,不過他是個藝術家,他只是換起人們對行星的好奇,而不是傳遞關於行星的知識。而我,最喜歡的,是那躍動的顏色。


“樓梯” “身為人類的我們,總是再尋找各種不同的機會,成功的機會,獲得幸福的機會,但往往我們不是從外面的世界中尋得這些機會,而是從自我本身。”只有開始懂得向內追尋,才能慢慢理解這個世界的真相。這是另一件令我動容的作品,發掘自己的道路很漫長,卻值得我們義無反顧的向前追尋。


一個藝術家的自己,從原本律師外衣中,破繭而出,開始一個截然不同的生活。很多人問Nathan對於工作轉換的感受,Nathan回答:藝術家最糟的一天都勝過律師最美好的一天。

我真的很喜歡Nathan的作品和這次佈展的方式。Nathan的真誠和省思讓我透過他的作品有多樣化的感受。不管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都很推薦唷!

展覽資訊
日期:7月14日~10月14日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 光復南路133號 (松山文創園區 2,3號倉庫)
時間:週一~週日 9:30~18:30
禮拜五&禮拜日有樂高教室活動喔!











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