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遇見真我的進行式


與其說這是一本關於瑜珈的書,不如說它是一本關於自我探索,安靜前行,分享如何聆聽身體的聲音,聆聽大地的旅程。瑜珈是一道光,也是一種體驗的方法,引領著Rachel前進;然而,渴望改變的種子,早已深埋在Rachel的心底,只是等待機緣被喚醒。
原本身為招聘跨國企業高階人才的企管顧問,在強烈的企圖心和好勝心的驅使下,擁有豐厚的物質生活和成功的光環,Rachel卻始終意識到自我的內心裡有一種空洞,那種空虛是無法被美好的假期或迷人的飾品所填補的。偶然的機緣下,Rachel接觸到瑜珈,剛開始只是在練習過後,感到肢體的輕鬆和活力,慢慢的從瑜珈中更瞭解自己的身體,願意面對內心的空洞和渴望。

不再去質疑自己為何擁有一切眾人羨慕的生活還不快樂,只是不斷的檢視自己想要的生活是否真的能帶來幸福,然後逐漸理解,活在當下,將感官從外部的世界帶回內在後,帶來的自由和寧靜。這樣的體驗讓Rachel的生活開始有了轉變。

“讓我們從當下開始生活,而非懷抱著持續努力奮鬥到某個時候,才能開始過生活的心態來看待人生。“

踏上印度的瑜珈旅程,在瑜珈大師的帶領下,更深刻的體驗身體的脈動和自己和自然之間的連結。這次的學習讓Rachel更加的勇敢,也收下了隨著瑜珈學習而來的禮物:誠實面對自己。她回到香港,結束原本的工作和婚姻,盡管帶著期待被認同的脆弱和害怕被批判的恐懼,Rachel依舊選擇誠實,不再為了迎合眾人的目光而活。

接下來的瑜珈學習,讓Rachel用一種全新的方式生活著,她培養著自己的洞察力,觀察自我的心智活動,逐漸辨視出反射自我意識的鏡子,也在安靜的不帶批判的凝視下,讓鏡子逐一碎裂,找到不受自我控制的自由。

除了瑜珈的學習,為了更深入這一門學問,Rachel學習梵文,研究瑜珈古籍;為了追求身心靈的健康,Rachel學習阿育犬佗的療癒方法;瞭解身體自然運作的方式,讓Rachel更懂得如何善待它。

書中有一些Rachel在做阿育犬佗療癒時,回覆給學員的信件,讓我們能理解在某些狀況下該如何傾聽自己。

不過,瑜珈是一種體驗的過程。必須親身經歷,才能有所感受;若流於知識上的討論,反而會築起另一道意識的牆,遺忘當下的體驗。

“知識只是幫我們走向瑜珈的橋梁,而非旅途本身。”

當生命中被沮喪、空虛、失落、恐懼所淹沒時,或許那是一種呼喚,讓你有機會透過不同的方式,遇見真實的自己。

書後附一張瑜珈練習的CD ,闔上書後,如果有被觸動的感覺,就跟隨著Rachel的指引,試試看吧!或許會發掘到一個被冷落或遺忘很久的自己。

我自己很愛書後的練習,原來在工具的輔助下,做瑜珈是這麼舒服的一件事。^^

留言

  1. Hello 剛從法國回來 就想起您..
    喜歡您素描帶出的絲絲暇想....

    有空再跟您喝一杯咖啡!
    版主回覆:(2012-08-11 21:48:00)
    Wow! 你從法國回來了唷!那一定要找時間去跟你聊聊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