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繡眼教我的生死學



上個月底的某個早晨,幫陽台的花草們澆完水,轉身回到室內;才一拉上紗門,往客廳的方向走了兩步,就聽到一陣悅耳的鳥叫聲。回頭一看,大概有將近十隻綠繡眼,跳到陽台的植物上玩耍。他們觀察一下有沒有小蟲的蹤跡,這裡跳一下,那裡啄一下,同時發出甜美的鳴叫。
我呆立在紗窗前,看著這一幅美好的景象,綠繡眼真的好美,渾圓輕巧的身軀,像小精靈般穿梭著。試著拿出我的相機,想拍下這難得的一瞬間,卻由於距離太遠,室外光線太強,照出來,只有小小鳥的模糊身影。

這時,老公才踱步回房間裡,抱出他的相機和長鏡頭,可惜的是,小鳥們刷的一下,同時凌空,準備到其他的地方覓食,只剩下一兩隻落後的鳥兒。幸好,老公在最後一刻,照到了一隻最後離去的小小鳥。真的好可愛唷!



這整個賞鳥的過程,大概只有四五分鐘吧!卻讓人整個早上,嘴角都會不自覺的露出微笑,想著這一群客人造訪的模樣。

半個月後,也是清晨,走進陽台,準備澆花,卻在水龍頭旁的牆角邊,看見一對死去的綠繡眼。他們的身軀依舊迷人,卻一動也不動的躺在地上,我的心抽動了一下,在心裡祝福他們後,趕忙呼喊老公,要他來幫忙。

老公把小鳥的屍體和枯萎的樹葉放在一起,我疑惑的問:他們怎麼會死掉呢?難道是柿子?(柿子是一隻常在我們家陽台休息的野貓)又怎麼會有兩隻小鳥同時死亡呢?難道他們是夫妻,看見一隻鳥受難,另一隻鳥想營救因而喪身?

前一陣子,活蹦亂跳的鳥兒出現在陽台的驚喜還深印在腦海裡,這時候,死神卻給我當頭棒喝,提醒著我生命的無常。

老公把小鳥屍體帶走後,我坐在家裡發呆,才驚覺,這整個過程中,我都沒有認真的凝視那兩隻小鳥;甚至沒有任何想替他們拍照的念頭。

對於死亡,還是有一種莫名的畏懼吧!無法,用沒有分別的心,看著這已經沒有呼吸的小小軀體。一樣是綠繡眼,在樹枝間跳躍的他,吸引著我熱切的目光;然而,躺在地板一動也不動的他,卻讓我撇開傷心的目光。源自於死亡的刻板印象,讓我會下意識的想逃避死亡,包括動植物的凋零。

當理智的思考時,我可以理解,生死循環是大自然的一部份。生命的殞落同時也孕育著新生命的誕生。當你不把一個生命當作獨立的個體時,你會發現即使是失去生命的肉體,同時也餵養著無數的生命。可是,要把這份理解,內化成面對死亡的崇敬和平常心,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想,以後,住在鄉下,會有更多的機會,面對離開的動植物;下次,我一定要,認真的凝視他們的容顏,並且,將他們埋葬,讓他們變成泥土的一部份,用其他的形式,重生。

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