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湯圓,是隻腸胃敏感貓。來我家的第一天,跟著一起來的就是他的腸胃藥和一大包處方飼料皇家GI32。很快的,我就發現,吃GI32的湯圓,不會拉肚子,只不過,瘦弱的湯圓,食量卻超大,像是怎麼吃都吃不飽。
雖然暫時告別了湯圓拉肚子的危機,上網搜尋後,卻對GI32標示含糊的成份,很不滿意,加上大家也不推薦長期食用處方飼料,我就開始了飼料搜尋的旅程。

湯圓的肚子很奇特,當你幫他混新飼料的時候,通常一開始,都不會有症狀,但是四到五天後,就會出現拉肚子的情況。

我陸續嘗試了鷹格、奇跡、卡比、雞湯,湯圓都無福消受。儘管每次都是一點一點的增加新飼料的量,但通常到第四天,新飼料和GI32約各為一半時,湯圓的肚子就開始抗議。

不過,拉肚子後,只要再全部食用GI32,症狀又會消失。

就這樣過了三個多月,每次換新飼料,都宣告失敗,一直到讓湯圓嘗試歐奇斯有機成幼貓糧。

這一次,把換飼料的時間拉的更長,每一個禮拜,增加1/4的新飼料,慢慢增加到1/2時,湯圓有一點軟便的現象,這一次沒有立即停止餵食新飼料,稍微觀察個兩天,隔兩天,軟便的情況就減緩了,我們持續餵湯圓歐奇斯。慢慢的增加到完全食用歐奇斯,看起來腸胃的狀況還OK。

但是後來,湯圓為了治療受傷的前腳,服用醫生開的抗生素,才吃兩天藥,肚子就又開始抗議,拉了好幾天。我推測,是抗生素讓湯圓肚子裡好不容易培養的一些好菌被殺光光,無法順利的消化食物,才會又發生拉肚子的現象。

馬上停藥後,為了讓湯圓補充好菌,買了一瓶寵物食用的腸胃酵母菌“香犬寶"。重新讓湯圓吃了幾天GI32混歐奇斯,確定沒有拉肚子後,才停吃GI32,接下來一個多月,湯圓都是吃歐奇斯,另外每天混大約2/3匙的香犬寶。

這一個多月,大部份的時候,湯圓的排便都還正常,是條狀的,只是都比較軟。我想,或許需要比較多的時間,才能讓受損的腸胃恢復吧!直到半個多月前,湯圓又開始莫名的軟便,時好時壞,這時候,已經沒有招數的我,決定參考網友的建議,讓湯圓服用表飛鳴。

一般來說,貓友對表飛鳴的評價都很不錯,認為可以改善貓咪腸胃敏感或軟便的症狀。比較傷腦筋的是,對於服用的份量,大家的說法都不一致。有一天服用1/4顆的,也有一餐服用一顆的。

我從一天1/4顆開始餵湯圓,結果第一天,效果超好,馬上就有了完美的便便,沒想到,隔天,又開始軟便。接下來我開始調整每天餵食的份量,一邊調整,一邊觀察湯圓的反應。湯圓的腸胃真的很敏感,表飛鳴的份量太多和太少,都會有軟便的現象,讓我一度懷疑,是不是表飛鳴對湯圓沒有療效!?最後,終於在每天餵半顆表飛鳴後,湯圓不再有軟便,而且是難得的健康便便。

這幾天,在幫貓咪清理貓砂的時候,都有鬆一口氣的感覺,原來擁有一隻健康喵的感覺,這麼美妙!

PS幸好我們家有一隻腸胃特好的南瓜,湯圓不能吃的飼料,南瓜都吃得津津有味...........沒有一丁點的浪費^^

留言

  1. 真的是,好用心的瑪麻喔!
    湯圓很幸運、很幸福~
    版主回覆:(2012-08-09 09:43:35)
    我總覺得湯圓是來教我怎麼樣帶著愛來面對各種不同的疾病,這真的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呢!所以,也要謝謝他^^

    回覆刪除
  2. 我家剛養的貓,六個月大,也是一直拉軟便,很傷腦筋,給牠吃醫生給的處方飼料,又不願意吃(大概是不好吃),但不論吃其他乾乾或罐罐都是軟便,已一個月了。我給的是無穀物配方的貓飼料(EVO),不知是否蛋白質太高令牠消化不良。。。但我另一隻貓吃什麼也OK!唉,不知怎辦才好!T_T又不想老是看醫生哪,是我換飼料太急進嗎?? 還是有梨形鞭毛蟲? 你的貓貓之前有去檢查嗎? 請問情況維持多久才好? 謝謝~
    版主回覆:(2012-08-16 09:54:17)
    我的貓有檢查過,醫生說是單純的腸胃敏感。他斷斷續續軟便,持續了好幾個月。吃處方飼料就Ok,但是換一般飼料就會有軟便現象。一直到最近加了表飛鳴在飼料裡,才算比較穩定。
    不過,這陣子繼續爬文,有在考慮要自製貓食,給兩隻毛小孩吃,若未來有任何新的進展,會再跟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3. 你好:
    看到你的文章後我也想給我兩隻貓寶貝吃表飛鳴..
    想請教一下,當時你的貓吃半顆時體重是幾公斤呢?
    我的兩隻貓目前三個多月,約1.8公斤..
    目前是拉泥狀便便,看過醫生也打針吃藥,完全無效..檢查便便並無寄生蟲,醫生也說不出病因..所以想試著給她們吃表飛鳴..
    還有請問表飛鳴就是欣表飛鳴嗎?武田製藥?
    我真的好擔心我的兩隻貓寶貝..她們被棄養時才三週大..我從奶貓養到現在,她們已經是我很重要的家人了..
    謝謝你!!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分享,我家三個寶貝也是腸胃不太好,參考了你的文章,讓他們試了新表飛鳴,他們的大便現在很好,而且胃口也轉好了,身體更吸收所以也長肉了。真的幸好在網上看到你的部落格!謝謝!
    版主回覆:(2016-07-11 18:51:16)
    不客氣,很開心我的分享幫到你們家的寶貝,祝福他們越來越健康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