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漫遊

DSC_0635.JPG
 
最近,時間用完全不同的方式從我的身邊流逝。當失去了對假日的期待和被忙碌的工作追著跑,不斷消逝的時間,彷彿開始用新的速度,移動。

這幾天,花很多時間發呆,就只是站在陽台,望著花園裡忙碌的小生物們。白頭翁唱歌、互相嬉戲。粉蝶們在花叢中到處飛舞。風輕輕的吹,替每一株植物捎來氣候變化的消息。

陽台的桂花在我替她摘除枯萎的葉片後開始抽芽,一直懷疑她可能染上了枯葉病,卻又不願意灑藥。只希望逐漸溫暖的氣候,能讓她逐漸恢復抵抗力,能從病中逐漸康復。

在分株後,一度奄奄一息的豬籠草,也開始長出新葉子和捕蟲的新籠子,有味口就代表要開始享受新生活了,祝福他們。

天空的雲,變化著不同的形狀和顏色,安靜的隨著風的牽引作畫。

我,就只是很認真的,跟所有身邊的一景一物同在。好奇所有的生物,是用什麼樣的態度生活著?

在植物園裡漫步,想起了追蹤師Tom說過的話:人們走進自然時,幾乎不曾注意過週遭的小生物。大家總是用喧嘩的腳步和言語,向森林裡的動物宣告自己的來臨,也因此錯失了觀察森林的機會。

刻意將腳步放輕,用一種這個植物園是屬於每一個住在這裡的生物的態度,安靜的走著,希望盡量不要干擾到裡面的”居民”。或許這裡面的生物,早已經習慣人類的干擾,畢竟這是一個開放的植物園,但我還是想用不一樣的心情,靠近。

P3224658.JPG

在行走中,發現了好多隻的蜥蜴,安靜的停在路邊,觀察其中一隻蜥蜴停在樹上的姿態。我猜他是利用自己的保護色,停在樹上,等待闖入的食物吧!可是等了一陣子後,他開始用伏力挺身加匍匐前進的方式開始移動。就是先揚起頭,用前腳撐住身子,快速的做幾個伏力挺身,然後停住,往前移動幾吋。接著再重複同樣的動作。

走著走著,來到我最喜歡的麵包樹下,我靠著樹爺爺,站了好一會兒,覺得好開心,像是見到好久不見的長輩一樣。

在漫遊中,發現自己對於蜘蛛、虎頭蜂這種昆蟲還是有著不安和恐懼。每當他們在我週遭出現時,心就會一縮,身體變得比較僵硬。完全沒辦法把自己當作一株植物,敞開心胸的讓他們在我的週遭自在的穿梭。我想,這也是要學習的吧!

在回家的路上,發現停在路邊的蜻蜓,蹲下身子想捕捉他的身影。這時,突然另一隻蜻蜓從我頭上飛過,嚇了我一大跳;因為由下往上張望蜻蜓的肚子,突然變得好巨大。跟眼前準備拍攝的蜻蜓,感覺上完全不一樣。

P3224648.JPG

原來,全心全意的散步,是這樣的感受。回到家後,很滿足的回味這一切。

留言

  1. 用心去感受周邊的事物 一切都會很不一樣 這是我感受到的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