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上個禮拜看到朋友介紹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書的小聚會,忽然有著很想再知道多一點有關這本書的心情,就開始上網搜尋它的相關內容。我看了柏克萊網站的介紹和內文的前幾頁,也看了作者在You tube上的分享,書,還沒買,卻很清楚的接收到關於整理的重點:跟生命中不再需要的東西說謝謝,然後讓它們離開。那是我一直明瞭,卻始終沒辦法徹底付諸行動的道理。
我常常會念老公,對於過去有太多的眷戀,總是想要保存生命中曾經陪伴過自己的所有事物,即使那些有一大部份都是已經過去的感受或興趣,卻捨不得丟棄,彷彿留著這些東西在身旁,能讓自己和過去連結,完整無缺的存在著。後來,才發現,對老公說的這些話,某一部份,是想對自己說的;相對於老公,我好像比較能割捨,但事實上,對於許多的回憶和曾經陪伴過的事物,我也一樣,無法放手。

就拿衣櫃來說,離開職場後,對於穿,變得簡單極了。我清楚的知道,天然材質,柔軟舒適,沒有拘束的衣服,是我的最愛。然而,每次下定決心要清衣櫃時,總是看著好久沒穿的衣服,想著:或許,有一天,我還會用到;或許,在某個場合,我可能需要它..........,最後,又把拿起來的這些衣服,放回衣櫃,最後,往往只回收個六七件衣物。

這一次,內心裡想整理的渴望卻十分強烈,我隱約的知道,自己需要的不是再多看多聽別人的分享,而是開始動手。

然後就打開衣櫃,仔細的聆聽,這件衣服“現在”是否依舊讓我感到心動?我的重點不在於過去我曾從它身上得到的美好感受,也不在於未來我可能還會依戀它穿在身上的感覺,而是現在,現在的我,是否對它有著深深的喜歡。

當真正的用當下的感受作判斷時,我的抉擇變得清晰而明快,我陸續的和衣服們道謝,把它們放入大垃圾袋裡。原本分散在兩個櫃子裡冬季和夏季的衣物,在清理並且用直立的方式重新摺疊後,居然一個衣櫃就夠用了,還有一些剩餘的空間。

折好的衣物,可以清楚的被看見,一塊塊不同的色塊,彷彿有個超大型調色盤,心情也跟著清爽起來。我看著被清空的另一個衣櫃,感覺到無比的自在。

當我開心的和老公分享時,老公也嘖嘖稱奇的盯著那個沒有衣物的衣櫃問:我們家是遭小偷了嗎?

接著又用相同的方式清理了自己的書籍,原本已經不能動彈的書櫃,也重新有了可以呼吸的空間。

我著迷的清理著不同的東西,把混亂逐漸變得有秩序。或許我從來不曾相信自己能過著井然有序的生活吧!那不是我擅長的事情,而且完全的規律會讓我感到有一種被控制的不安,所以我需要一點小凌亂,來說服自己這是一種自由的象徵。

然而,在這次的整理過程中,我卻藉由不同的物品,看見自己的執著和害怕死亡的情緒。當可以敞開心,祝福過去的一切,消融對未來的擔憂,自在的處在當下時,反倒能夠看見規律背後的空間和自在。

有一種新的舒適感,在清理的過程中,油然而生;同時,也多出了一些不被綑綁的自由。

雖然還沒看過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卻好謝謝這本書,喚出我內心的渴望,讓我更真實的活在當下。

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