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與影;旅行的意義

坐忘.jpg
 
週五上台北看了兩個畫展。高行健的「光與影」和王傑的公益畫展「旅行的意義」。很難得的,第一次有這麼迅速的行動力。以前,好幾個著名畫家的作品來台展出時,我總是讓想去看的情緒放在心裡,想著:反正展期還很長嘛!不用這麼急,然後一拖再拖,當抽出時間時,往往展覽已經結束,只留下一抹惆悵的感覺。

現在,抱著要活在當下的想法,不願再讓渴望只是在風中飄蕩。

聽完高行健的演講後,就一直想看他的畫,既然現在在亞洲藝術中心有展覽,就上去看吧!

搭乘高鐵,轉捷運,在科技大樓站下車,然後步行到亞洲藝術中心。在家查google地圖的時候,看起來只離捷運站500公尺,然而當我在捷運站門口問人建國南路的方向時,聽到我要走過去時,他們都是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跟我說:那很遠耶!有一段距離,你要不要搭公車?聽得我一頭霧水。真的走過去,大概花了十幾分鐘路程,google 地圖的比例尺好像不是很準。遠了一點,不過對我來說,還算是輕鬆的距離。

月夜.jpg

厚重的大門,推開後,一個線條簡單,肅靜典雅的空間呈現在眼前。進入眼簾的第一幅畫,就是「月夜」,一輪明月高掛空中,海面上的岩塊,像在暗夜之中,活了起來,有一種神祕的律動感。你似乎可以在岩塊的中間,看到夜之精靈呼之欲出。整個畫面在安靜中,有一股蠢蠢欲出的能量,讓你感受到這是一個很不平靜的夜晚。

左邊掛著的是「坐忘」,一幅我看了一眼就沒辦法忘懷的作品。畫中有一個女人的背影,安安靜靜的坐著。她像是整個人融在時間和空間裡,創造出一種說不出的寧靜和禪意,彷彿落下一跟針你也能清楚的聽見。

展場的工作人員說:高先生這一次,嘗試著在油畫布上畫水墨,一方面是為了突破在宣紙上作畫尺寸上的限制,另一方面是為了能夠讓畫作有更長的保存期限。

聽風.jpg

高先生的畫作,有著濃厚的詩意,簡單的一扇門,門邊揚起的塵土,你就真的可以聽見風的聲音,感受到微微的涼意。他保留了水墨畫留白的特點,又跳脫了人物風景的寫實描繪,在朦朧的畫面中,勾起了你深層的記憶。每一張畫都有著獨特的韻律,讓你的眼睛、耳朵、皮膚、腦袋,在看畫的同時,都有著各自的感受。

基隆港.jpg

王傑老師的畫展,則是在網友的部落格上看到,喜歡他的畫作裡寫意的線條和豐富的色彩。王老師在西班牙拿到藝術相關的博士學位後,回到家鄉海港基隆。用自己的眼睛和畫筆,和基隆的建築、古蹟、人物,做了全新的接觸。

這次的畫展是王老師和國際藝術公益協會合辦,畫作賣出的所得會用做在偏遠地區推廣藝術教育的經費。或許也是因為這樣吧!展出才兩個星期,大部分的畫作都已經賣出。

城堡.jpg

以旅人的眼睛,畫下一瞬間的感動。王老師的畫,有著輕快的筆調和敏銳的觀察。跟著一幅幅的畫作,走到歐洲,在古堡、市集、咖啡廳、小巷弄裡穿梭;又回到基隆,在火車站、砲台、古蹟、廟口、夜市裡遊蕩。

基隆廟口.jpg

五金行.jpg

我的目光,隨著不同的色彩跳躍,驚嘆著廟口的攤子,原來也有這麼美的身影。正在進行拆遷工程的車站、即使只剩下樑架,還是有著好獨特的風味。

展覽是在忠孝東路上一家咖啡店的二樓,牆壁上穿梭著簽字筆的壁畫和展出的畫作。一陣陣的咖啡香,一桌桌聊天相聚的友人,讓看畫融入了生活之中,突然之間,你跟這些畫作,距離好近、好近。

看畫的當天遇到王傑老師,知道他在基隆有開授繪畫的課程,好心動。跟他描述了那種想畫些什麼又有些膽怯的心情。他笑笑的說;不管有沒有學過畫,這一定不會是問題的,還從相機秀了一些他學生的畫作給我看。我回答說;所以我只要克服從新竹到基隆的距離,是嗎?他說:沒錯,剩下的就交給我了。

心,深深的被吸引著……

PS 高行健畫作照片節錄自亞洲藝術中心;王傑畫作照片節錄自王傑老師部落格

光與影畫展 (4.16~5.16)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77號

旅行的意義 (4/10~5/30)
LULU space 2F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50號2F


留言

  1. 好喜歡王傑老師的畫 那種觸動的感覺好近好近 好想畫畫....
    版主回覆:(2010-04-27 16:40:57)
    嗚嗚!我昨天下定決心想去報名,結果4/24已經額滿了。唉!果然是心動要馬上行動~~

    回覆刪除
  2. 唯有在畫畫時的思緒是平靜的~這也是我畫畫的原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