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上的驚喜



前一陣子,朋友送我一盆帶花苞的多肉植物;從原本就長得像花朵形狀的胖胖葉子間冒出一個一個的小花苞,然後持續延伸,變成個塔狀。這幾天,小花苞綻放了,裡面露出可愛的花蕾。

大岩桐在長滿茂盛的葉子後,也陸續吐出花苞,忽然之間,就盛開了。鮮艷的色彩,讓我的小陽台,變得更加的熱力四射。


龍吐珠只休息了一季,又開始開花。不過,雖然她依舊開花,看起來卻不太健康;一直有陸續枯掉的葉子,還有粉介殼的蹤跡。仔細觀察她的根,發現應該是花盆太小了,讓她處在沒辦法好好吸收養分和水份的狀態。這個週末,趕緊和老公去尋找合適的新花盆。畢竟這棵龍吐珠,是老公的奶奶送給他的,從小小的一盆,經過十年後,現在變成一棵小樹。

為了換盆的時候,能夠讓龍吐珠的泥土和盆子容易脫離,刻意不澆水,讓泥土保持乾燥;換盆的前一天,她已經全身虛脫了,粉介殼也快速的增加。我喃喃的對她說:明天就要替你換盆子了,你再撐一下下唷!要記得保護自己的根,這樣才可以快速的恢復體力。

隔天,我們先把大片的葉子修剪掉,老公輕輕一拉,龍吐株就直接從舊盆子裡脫落,彷彿她已經知道,並且早就準備好要搬家了。放進新的陶盆,把葉子上剩下的粉介殼,用水注沖掉,再幫她澆水。幾個小時後,所有的葉子就抬起頭來,而那些欺善怕惡的粉介殼,在龍吐珠變強壯後,也不再出現。

慢慢的和植物相處後,才逐漸體會到,不健康的植物,通常都是照顧不當造成的,可能是水太多或太少,可能是陽光太過或不足,可能是花盆太大或太小。植物的生命力真的是超乎想像,而我們要學息的,只是去聆聽他們真正的需要。


家裡又多了一盆天使花。我和植物的緣份,就是從四年多前,小妹在我生日的時候,送我一盆天使和一盆迷你玫瑰開始。後來天使在兩年後,遭受粉介殼的攻擊而離開了。所以看見天使花的時候,覺得好想念唷!就帶了一盆回家。


百日草的種子,被我種下後,一直沒發芽,就遺忘了。沒想到,一個多月後,居然冒出兩棵小苗,昂然挺立,讓這一個野草盆,終於要有鮮花的出現了。期待中.......


麗格海棠是室內的花卉,只要不晒到太陽,澆水不要過多就好,很好照顧。兩個多月來,花朵始終盛開,舊的花枯萎後,新的花苞就跟著出現,讓整個空間變得好繽紛。



除了新生的植物,陽臺也來了不同的甲蟲。甲蟲沒有甚麼獨特的防衛能力,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就會裝死;有一隻裝死的時候,超級像蠶豆的,十分有趣。

甲蟲外,還有鳳蝶和綠繡眼來光顧,只是他們來去的速度太快,我來不及捕捉他們的身影;當這些可愛的小生物,忽然出現在你伸手可及的地方,真的會有一種莫名的開心,油然而生。或許那種和動植物共生的記憶,始終在靈魂的最深處,等待著被喚醒吧!

小小的陽台,卻有著無限的驚喜。

留言

  1. 花照顧的真不錯, 開得好美! 真ㄏㄞ, 我該用點心了 ~
    版主回覆:(2012-06-01 08:31:15)
    跟植物相處和畫畫對我來說,都有能忘記時間的神奇魔力..........
    最近就這樣,彷彿用談戀愛的心情和它們相處,超開心的!

    回覆刪除
  2. 聽你這麼一說,我也覺得根植物相處不需太多言語,只要用心去接收各種讓你開心的事!
    版主回覆:(2012-06-06 21:19:42)
    有時候,會覺得植物身上有著神奇的療癒力量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