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貓身上,看見自己的陰影

找出一月底,剛收養湯圓時,寫下的心情記事。那時候的他,皮膚有些微的黴菌感染,幾天後,發現耳朵有酵母菌,又因為腸胃敏感,只能吃處方飼料;幾個月下來,皮膚和耳朵都已經康復,腸胃敏感也改善了,接下來會把自己處理這些問題的方法,和大家分享。但,一開始,想說說關於這件事,屬於自己的陰影。
**************************************************************************************************************************
看著偶爾會喘氣的湯圓,有點擔心他的身體狀況。雖然發生的次數不多,時間也都很短,還是讓我疑惑著湯圓是不是有支氣管方面的先天性疾病?

是不是因為這樣,湯圓的身材才特別嬌小?一個接一個的擔心湧上。然後,很清楚的看見自己面對死亡的抗拒和陰影。我的心只接納健康的貓,我害怕病痛帶來的心疼、照顧和開支。我看見屬於自己黑黑的沉重的那一個面向。

但是轉念一想,如果每一個人都只想要健康的貓,那天生體弱的貓該怎麼辦呢?一個整潔能讓貓咪安心自在的居住環境,或許反而能減經或延緩疾病的發生。或許,這就是湯圓會來到我們家的原因,他要教我一些新的功課。教我如何放下恐懼,用愛來面對他;教我如何珍惜相處在一起的日子,而不是因為對未來的想像而擔憂;教我不執著於彼此的緣份能有多久,而是擴張自己的愛,圍繞著對方。

對於南瓜,也有著複雜的心情:一方面,在看見他們兩兄弟開心的玩在一起時,覺得真好,有著滿滿的幸福;另一方面,卻在南瓜的行為異於平常時,擔心他是否有著小小的吃醋而感到心酸。

此外,也在南瓜慢慢的沒有這麼依戀自己時,覺得失落。想念他溫柔的躺在腳邊,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放鬆的樣子。

我的依賴和孩子氣,透過和南瓜的互動,都冒出來了。而這些,都是屬於我自己,需要療癒的部分。渴望不變而美好的情感,期待燦爛而陽光般的生命,希望持續著被看見,抗拒脆弱和被冷落,抗拒失去和死亡。

兩隻貓一一的帶我重新看見這些,在黑黑的角落裡。我只能選擇敞開,把愛和光帶進來,消容這些建構在舊有認知上的幻影;或是選擇逃避,再一次一次的在新的人生旅途上,與它們相逢。

我決定不再逃開,我要收下貓貓帶給我的禮物;我要有著深深的感謝,不去質疑自己做的選擇,我要有著更多的信任,信任自己擁有愛和療癒的力量,信任這一切都是命運的、大手,做出的最好的安排。

留言

  1. 我也從孩子身上看見自己一堆的陰影....揮之不去. 反反覆覆, 春風吹又生. 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還真不容易, 一不小心就掉進給自己設下的漩渦裡, 沮喪不已. 還好芹一直帶給我力量, 從孩子的單純笑容中想起自己努力的初衷.
    版主回覆:(2012-05-13 08:34:35)
    這一陣子,才慢慢能體會,生命中許多的關係,都是為了讓我們能夠看見更內在的自己,帶來成長的機會.........

    回覆刪除
  2. 有一首老歌: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許多的人、事、物、會讓我們珍惜,那是因為“無常”,試想月亮天天都那麼圓,這樣美嗎?夕陽晚霞餘暉的美,不也因其將西沉而更加艷麗?要懂得珍惜現在擁有的,因為現狀,並不是一直理所當然的不變,畢竟無常才是常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