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CA好玩藝教室~~忠銘老師的版畫年曆



昨天第一次上版畫課。從新竹到台北。我一向是個不喜歡舟車勞頓的人,雖然台北常有自己覺得有興趣的課程,卻總是只興起想去上課的念頭,始終不曾付出行動。
然而這一回,當看見好友在Facebook上分享她的版畫作品和玩版畫的心情,突然有一個很大的聲音,在耳邊環繞著:我也好想學版畫唷!我記起了國中時,自己玩紙雕的興奮;我憶起高中時,第一次刻印章,那種無比開心的心情;好懷念拿刀子刻東西的感覺。然後我就查詢,哪裡有版畫的課程。很巧的,台北當代藝術館,剛好有忠銘老師新開的版畫課。我幾乎沒有思索,就決定報名了。


第一堂客,還沒開始任何的實作。老師先讓我們對版畫有一個初步的認識和瞭解,解釋了版畫的材料和製作版畫的方法。每一種材料和方法都有相對應的作品,給我們欣賞。


也把前幾年,學生製作的年曆,拿來激發我們的鬥志。


老師提到了志業和職業,對他來說,志業是一輩子都想要從事,能帶給自己最多感動和熱情的事情;職業則是謀生的方式。很多人,會嚮往把志業和職業連結在一起,但有時候,要拿志業來賺錢的時候,反而會失去原本的自由和快樂。所以,並不一定哪一種方式是比較好的,你必須問自己,最適合自己的是甚麼?你有金錢匱乏的恐懼嗎?你可以在把志業和職業結合時,還記得自己的初心嗎?

忠銘老師說,版畫不見得是他最愛的表現素材,但版畫教學卻是他覺得灌溉藝術種子最適合的一種方式。版畫擁有多樣性和許多不同的可能性;一般人接觸版畫的機會不是那麼多,比較不容易被固定的框架局限住。他希望每一期的課程,來參與課程的同學,能從其中體驗到藝術的好玩和美,之後把這些帶入各自的生活中。變成一顆藝術的種子。

老師沒有預期這顆種子未來該長成甚麼樣子,他只是深信,當越來越多的種子發芽,各自長出獨特的樣子時,這片土地會變得更加的迷人和有深度。

老師鼓勵著我們,可以嘗試任何的題材,只要是自己喜歡有感動的東西就可以。因為這是我們的作品,能夠和自己的內心有共鳴,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忠銘老師滔滔不絕的,把任何浮現在腦中的想法和我們分享。你可以在他身上看見好多的熱情和無比的享受,而那樣的能量鼓舞著我;那樣的真誠,讓我在聽他上課的時候,好幾次眼眶泛著淚水,那是一種內心深處有好多共鳴的感動。


好期待下一堂課。好奇著,在忠銘老師陽光般的熱力滋養下,自己會長成甚麼樣子?

留言

  1. 這老師的話我也蠻認同的. 版畫的多樣性及一般人較少接觸, 真的比較沒有框架. 我的版畫同學的作品也是每人一款, 各有特色. 真的是最適合藝術教學~ 好期待你會有甚麼風格的版畫呢!

    對了,忘了跟你分擔材料費用. 今天真的好謝謝你, 讓我跟素敏過了一個美好的早上時光.
    版主回覆:(2012-11-08 20:52:21)
    呵呵~~我也超期待的

    材料費不用啦!就當是來我家作客,我也很開心有個充滿香味和朋友相伴的早茶時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