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土地,從煮飯開始

現在一個人和一隻貓同居,吃這件事情,變得異常的簡單。簡單不代表從此不開伙,每天從不同的餐廳帶外食回來。

即使,一個人吃飯,我還是用喜歡的食材,做菜給自己吃。只是,做菜的程序,變得容易極了。
一個二十吋的小平底鍋,把今天想吃的菜依序爆香、炒熟,再選擇想吃飯還是吃麵;把煮好的麵或飯,放入平底鍋裡一起炒香,最後用有機醬油膏或豆瓣醬或海苔醬調味一下,就完成了。

偶爾想換口味,就煮個蛋餅,或是熬煮芋泥(馬鈴薯泥)扁豆粥,不然就是來幾顆素餃子配青菜。不到半個小時,就有熱騰騰的飯上桌。

吃得簡單,味覺卻變得更加敏銳;只要是新鮮的食材,不太需外調味,我都可以吃到食物原本的香甜味道。

更令人覺得滿足和感謝的是,在吃的過程,可以感受到身體的熱量不斷的增加,你的身體傳遞訊息讓你知道,你是靠這些食物能好好的活著。

有時候,我也會疑惑,為什麼自己不會受到,在街角林立的餐館誘惑,很少偷懶出去外食。

或許是習慣食物的原味,也或許是開車出門並不如想像中的方便,更重要的是,隨意的烹調只需要花費少少的時間,就可以有著大大的滿足。

上周,在舞龍的部落格裡,看見幾篇思考農業問題的文章。他提到看似複雜而龐大的問題,其實和我們息息相關。農產品賤價的問題,真正治本的方法也維繫在消費者身上。

只有消費者開始有意識的購買當地當季的農產品,支持小農生產多樣化的農作物,才能改變廠商或餐廳為了利潤最大化,造成低價農產品變成市場上主流的情況。所以,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想改變現狀,可以從煮飯買菜開始。

這幾篇文章,變成一個更堅強的信念,原來自己下廚,不只是有意識的照顧自己的健康,也是愛護土地的一個方式。

我喜歡知道,我買的食物,是在人類的善待下,生長出來的;我喜歡知道,我吃東西,並沒有讓大地因此變得更沉重;而這些,要能夠落實,最好是親身去認識農友,觀察了解食物生長的狀況。

我現在,只是相信一些店家和他們的篩選,用比較方便的方式買菜。或許,該認真的思考,是否要多交一些農夫朋友,讓做為消費者的自己,實際支持、關心和了解自己的土地。

P.S. 被善待的食物,是一種很籠統的說法。也就是因為這是難以定量的,無法簡單的說有機的食物,就是被善待的。端看種植的農夫,是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農產品和孕育萬物的大地;也因此需要真正實地的觀察,才比較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

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