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

阿凡達.jpg
 
阿凡達。一部以3D做為賣點的電影,掀起了眾多的討論。讓大家對於看的真實性,有了更深的期待,渴望在影片中猶如身歷其境。

有趣的是,電影裡傳達的訊息,卻是對於看不到的事情,有著感知與崇敬。

電影是用二元對立的方式呈現地球人和納美族人對於生命完全不同的看法。相對於在物質生活落後的納美族人,在心靈上卻是高度的進展,生命的存在是建立在與萬物的合一。

男主角Jack第一次進入潘朵拉時,因為無法承受黑夜帶來的恐懼,點亮了火把,引來了惡狼的攻擊。納美人公主為了救他,殺了好幾隻的狼。但站在死亡的動物前,公主的眼神流露著悲傷。她說:殺戮是不值得慶幸的。牠們原來不需要死,是因為像個孩子的你,在叢林裡不知所措,才導致牠們的死亡。公主的話深深的觸動著我:生命的本源皆是神聖的,這是我接收到的訊息。

原本因為被背叛的傷痛,而離開Jack的公主;在看見Jack乘著飛龍從天而降時,她第一句說的話是:I can feel you。我可以感覺到你。不需要有多餘的解釋,不需要透過語言,就只是完全的敞開自己去感受,然後接收到充滿愛和信任的溫度。”我可以感覺到你”比我愛你更觸動人心。讓人感受到好深好深的情感。它代表著,用所有的感官,全心接受你的存在並與你同在。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橋段是Jack在最後一役之前,向伊娃祈禱,祈請她的庇祐,能將地球人趕跑。

伊娃是納美族人相信的神聖的存有,無法用眼睛看到,只能用感受,體會它的存在。

這時候公主只是安靜的告訴Jack:伊娃是不會選邊站的,她只會維持生命的平衡。這一句話,一直在我的腦海中迴盪。喪失親人的痛,沒有讓公主陷入仇恨中,她的心中在乎的是保護家人和這塊滋養他們的土地,而不是殺害敵人;生命平衡的維繫,是納美人和納美人的守護者共同的意識。

喜歡這部片子,雖然有很多人的評論認為它的劇情沒有太多創新的成分。對我來說,故事的結構如同房子的外觀,或許它只是尋常的磨石子紅磚屋,而我愛上的是屋裡的氛圍,和不時出現讓你陷入深思的精巧擺設。

一個虛幻的故事,卻讓我感受到無與倫比的真實,和觸動內心的共鳴。

留言

  1. 我也很喜歡這部片子
    像極了美國印地安人的故事
    慶幸的是HAPPY ENDING
    祝你們倆一切順心如意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