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要用愛的形式表達

澳洲是個右駕的國家,車子的行駛是靠左走,和台灣的駕駛習慣正好相反。所以老公就提到,對於大妹打算在澳洲租車的規劃,有著很深的不認同。

我和老公解釋,他們只有規劃一小段靠海的行程會開車,並不是在車流量大的地方開車,所以不需要這麼擔心。

老公卻認為如果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常常靠的是反射動作,若從沒有右駕的經驗,這時候很可能有危險。

我接著舉例幾個同事在日本、紐西蘭旅遊開車的經驗,想說服老公,每一件事都有它的風險
前幾天,和老公討論到妹妹要到澳洲,可能會租車的事,有了小小的口角。不過最後卻有了好多的學習和愛的流動,在兩個人之間。

存在,但小心謹慎,絕對可以降低風險。很多事,你也不會因為有風險就不去嘗試。

圍繞著這個話題,我們持續了一段不算短的討論。

後來,我才發現,我有一個很本質的想法在心底,就是一個成年人,應該有做決定的權利和對自己做決定後的負責。所以,週遭的人可以傳達自己的關心,卻不能認為從關心出發的觀點一定是不能被挑戰的。(這個部份是我做的很差,卻在最近的學習中,發自內心希望能轉變的地方)

也因為意識到了這個想法,同時也想知道老公的看法,我就問老公,那如果以後你的孩子,成年後,告訴你他要到一個右駕的國家用租車的方式來旅行,你會怎麼辦?

老公馬上說:我一定會禁止他這麼做。我再問了一次,可是他已經成年囉!?

老公說:那我至少會強烈表達反對的意見。我會告訴他,你這樣做是對自己和那個國家人民的生命不負責任的一種作法。

老公的話,讓我一時之間說不出話來,過了一會,我才知道是他話裡負面的能量掩蓋了他原本的善意。

我就對老公說:如果是我的話,我會這樣對我的孩子說。

”媽媽不希望你到一個右駕的地方開車,因為以前的你並沒有這樣的經驗。你這樣做,我會感到很擔心。因為媽媽很在乎你,也很在乎是不是會有無辜的人因為不可避免的意外而受到傷害。如果你還是決定要開車去,媽媽會尊重你的決定,我只是讓你知道我對這件事情的想法。”

我的話還沒說完,老公就緊緊的抱住我,他說:我剛剛的口氣太嚴厲了,你這樣的表達的確是比較好的。

我很溫柔的對老公說:你知道嗎?你其實有好多的關心,可是如果我是孩子,接收到你剛剛的話語,我只會感到被責備的不安和害怕,我會很難在恐懼的背後看見關心。我會希望,如果我們有小孩後,我們能夠讓他直接感受到我們的愛和關懷。沒有遮掩的,不透過另一種形式,尤其是恐懼和限制來表達。

今晚的小爭執,就在擁抱中落幕。我好喜歡這樣的溝通。兩個人的心,同時都被打開了,有一種靠得好近好近的溫暖感受。

留言

  1. 我想...就是多份平等對待和尊重吧!
    版主回覆:(2010-02-04 20:02:42)
    嗯!越親近的人常常越容易忘記基本的尊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