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日誌

上完自然農法的課程,一直想要親身體驗一下種菜的感覺。這樣的期待,始終放在心裡。一直到了去年底,社區的有機蔬菜認養區,重新劃分抽籤,我和老公很幸運的抽到了一塊地,小小的一坪地,開始了我們新的學習之旅。

一月初,興沖沖的拿了之前武龍老師在麵包樹下分享的種子,就到田裡播種。當初拿了兩種
桐蒿和白蘿蔔,還有小茴香的種子。另外有一種不知名的種子。我決定先嘗試種白蘿蔔和桐蒿,因為據說這兩種菜都是非常好種的,很適合新手。

到了自己的小土地上,認真的翻土,稍微除了一下並不是很多的雜草,就開始在土裡直接播種。我小心翼翼的在土裡挖洞,大概1公分深,然後把種子埋進土裡。播種的那幾天,都一直有陸陸續續的在下雨,菜園裡的土都很濕。

三天後,在田裡發現了一些小芽,還開心的以為蔬菜發芽了。

一個星期後很迷惘的看著那些好像是菜的植物,決定再多給他們一些時間長大,才比較能分辨得出來,這些到底是草還是蔬菜。二個星期後,才慢慢搞懂那些發芽的小植物,有很多是新生的野草。

後來才知道,種蔬菜的時候,不能把種子埋的太深,這樣幼嫩的芽有可能無法破土而出。學會了這件事後,第二次播種,就把種子直接灑在泥土上。結果,終於看到不是野草的小苗了。

播種後六天的茼蒿,有一點像羽毛狀的葉子,探出頭來和我們打招呼。

DSC_0163.JPG

一樣也是六天大的白蘿蔔,兩片對稱的葉子,中間夾著一片形狀特殊的不規則葉片。好可愛!

DSC_0164.JPG

另外還多種了一種不知名的種子,也發出了圓形的對稱的嫩芽。

DSC_0167.JPG

這一株則是很像蔬菜的莫名植物,在還沒弄清楚它是什麼之前,就讓它一直留田裡。如果有過路的好心人,知道它是什麼的話,煩請留言。我一定會感激在心的。

P1304123.JPG

小茴香種下去後,一直沒有看到發芽的跡象。不知道是不是它長得太像野草了,所以還沒認出它來。

現在的我,與其說是在學習種菜,不如說是在感受大自然的豐饒和萬物的生命力。滿心期待的看著蔬菜寶寶長大。

留言

  1. 慢慢了解農人們對土地的濃厚深情!
    版主回覆:(2010-02-04 19:59:28)
    後來才逐漸發現,不只是農人,
    一般人對於土地,也是有著很深的情感。
    只不過,可能藏在內心深處,
    沒有被碰觸過。

    回覆刪除
  2. 照片依序分別是
    日本茼蒿、香菜、白蘿蔔、雜草
    茴香發芽要等很久
    子葉是兩片細細長長
    本葉是羽毛狀
    現在種冬季作物已經太晚了
    可能很快就要開花了
    三月後就可以開始種植春夏作物了
    種子我會再放到麵包樹下
    也歡迎來我田裡逛逛喔
    祝你們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2010-02-12 13:34:32)
    謝謝老師。
    我也發現,有些植物葉子還小小的,就有要開花的跡象
    真的是春天到了
    不過,沒機會吃到這些蔬菜也無妨
    現在的我
    還處在只要看見蔬菜有在長大
    就很開心的階段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