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吉利



印象中,從小家裡就有寵物。老爸喜歡養狗,不過,不知道為什麼,狗狗和我們的緣份總是不長。一隻很愛吃的秋田,年紀小小,食量驚人;卻在還沒長大前,就消失在記憶中。狼狗湯尼,和我們相處的時間最長,從頑皮的幼犬到碩大的成犬,可是,有一天,放學回家,卻看見他躺在車庫,一動也不動。那時候的我,對死亡的認知還很模糊,甚至一直弄不清楚,前幾天還生氣勃勃的湯尼,為什麼會突然離開?
還有一隻迷途的小土狗,在我們家暫住了幾天;我對於他小小的身影特別迷戀,喜歡餵他吃飯,看他吃飽後一臉滿足和信任的樣子。卻在不久後,找不到他的蹤跡;爸媽只是淡淡的說他不見了,我騎著腳踏車在社區裡不停的找,眼淚止不住的落下。我想,當時的我是第一次愛上狗這個小生物,卻留下心碎的痕跡;之後,怕受傷的我,再也沒有生起主動照顧餵養一隻狗的念頭。

吉利來到我們家的時候,家裡已經好幾年沒有養狗。那時我剛上大學,住宿。放假回家,一進們,就看見一隻白色長毛,有一點像布娃娃的狗。爸爸跟我說,她是流浪狗。前一陣子,老爸去打網球的時候,她就會跑來和老爸打招呼。爸看她可愛,就在心裡想,如果她再連續找我三次的話,我就帶她回家。結果,接下來幾天,吉利還是天天出現,彷彿命中注定似的,她就被爸爸帶回家,成為家中的一份子。

或許是曾經流浪過的關係,吉利的個性很獨立,生命力也很旺盛。除了有一次吃骨頭,太興奮沒有咬碎,卡到喉嚨,緊急送醫外,印象中,她幾乎沒有生過病。偶爾,身體有一點不適,她會在外出散步的嚛ㄛ時候,自己找野草吃。

吉利雖然不大隻,卻很稱職的扮演守門的角色,只要有陌生人靠近,就會用叫聲警告我們,但她也不會太神經質,若是客人來訪,只要我們告知她或是她發現這是熟識的人,就會安靜下來。

不管甚麼時候,當家裡的成員回家,總會看見一雙單純而熱情的眼睛,在門口凝視迎接著我們。

吃飯時,一拿起舀飼料的勺子,吉利就會站起來,用前腳做出拜託拜託的姿勢,讓人啼笑皆非。

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從學生時代到出社會,從出社會到出嫁,不知不覺,吉利的年紀也越來越大。她十歲左右時,大妹帶回來另一隻小雪納瑞。一向地域性很強的吉利,這一次卻沒有兇這隻小狗,反而接納這隻呆呆的小狗(球球),變成她的狗玩伴。

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吉利變得更活潑,很多時候,會和球球追逐玩耍,常常讓我們忘記她已經是年過半百的老狗。

大妹也在帶球球回來後,變成家裡兩隻狗的主要照顧者。妹妹很細心,總會觀察狗狗們的狀況,調整他們的飲食和照顧的方式;洗澡,剪毛,樣樣自己來。

十五歲以後,吉利慢慢的顯露出老狗的樣子,安靜的時間變多,也比較不喜歡和球球玩耍。她的視力慢慢的退化,不過她的身體狀況卻還是很硬朗,胃口也一直很好,每次妹妹帶她出去玩,她依舊是興高采烈;而只要剛剪完頭髮,娃娃臉的她,常常會被人誤認為是我們家比較年輕的狗。

直到去年,吉利的聽力也逐漸的變差,眼睛白內障的情況也越來越嚴重,慢慢的憋尿的時間也沒辦法太久。年中以後,吉利的腿力也開始退化,不太能上下樓梯,除此之外,其他的作息都正常。

到了十二月,吉利變得很虛弱,食量一點一點的減少。她不太有力氣,卻不喜歡一直躺著;總是要費盡體力站起來,在自己的家裡散散步。那時候,我們都已經意識到,十八九歲的她,已經聽見天堂的召喚了。我記得自己最後一次摸她的時候,跟她說:謝謝她這麼久以來的陪伴,要她安心的回到永恆的家。那時,最難熬的就是妹妹,長久的陪伴和照顧,讓她把吉利當作自己的小孩一般,捨不得她離開,但更捨不得看著吉利受苦。

十二月底,吉利闔上眼睛,在妹妹和妹夫的懷裡。跟著其他的寵物火葬後,家裡不再有那熟悉的身影。

可是,或許是吉利陪伴我們的時間太長了,即使她已經離開,總覺得她還是在天空中微笑著安靜的看著我們。我想,她一定很謝謝爸爸,讓她成為家裡的一份子;她一定也會想念球球,雖然她年紀大了以後,球球會欺負她,卻有許多兩隻狗相伴的記憶;她一定很想念和媽媽散步的時光;而她最思念的一定是妹妹和妹夫,因為妹妹讓她感受到滿滿的愛,而妹夫讓她在生命的最後階段備受呵護,讓她帶著溫暖和愛離開。

終於,在吉利離開半年多後,畫下記憶中的她。我深信,現在的她,一定在一個色彩繽紛的美麗世界,有著天使相伴。或許,她在等待下一次學習的機會,也或許,她還在守護著妹妹。

謝謝你唷!吉利,替我們的家帶來這麼多美好的回憶;也讓我開始相信,寵物就像是個頑皮的天使,他讓我們學會敞開、學會愛、學習面對失落、面對死亡和學會生命的永恆。

留言

  1. 畫裡吉利的眼神,喚回許多對牠美好的記憶,多看,就像在眼前觸手可及。
    版主回覆:(2013-10-12 21:57:38)
    嗯!她真的是一隻既聰明又獨立的狗。我也是一邊畫她,一邊冒出好多關於她的美好記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