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山的新鄰居



把沐山從樂多搬家到Blogger後,還沒有寫下隻字片語,只是一點一點的試著多了解這個平台。不知不覺,搬來長濱已超過一年半,民宿也快滿周歲了(沐山是在愚人節誕生的)

依舊有著很多的驚喜,來自於土地。從今年初,來玩的旅人連續兩天看到山羌在庭院裡奔跑,二月份,我也終於第一次看見牠的身影。把牠的照片分享在粉絲頁後,原住民朋友說,看起來是母山羌,而且已經有身孕了。
 
 
 

三月,再度看見牠,從院子停車場附近,走回家裡斜坡上的草海桐裡。幾天後,又發現牠出來覓食,牠越走越靠近我們家,讓我輕易的用小相機,就捕捉到牠美麗的身影。吃完飯後,牠再一次鑽進草海桐裡,忽然之間,我意識到,那一大叢草海桐,應該是山羌的家,牠已經默默的成為我們的鄰居。這實在是太奇妙了,我開始想像著,如果夠幸運的話,可以親眼目睹牠帶著寶寶在土地上遊蕩的模樣。
 
 
除了山羌,家裡的鳥類也變多了,除了常見的烏頭翁外;來玩的美國朋友說,晚上聽到貓頭鷹的叫聲,那熟悉的鳴叫,讓他彷彿在家裡般親切自在。之後,我認真的聆聽,才發現真的有貓頭鷹的聲音。


昆蟲和蝴蝶的種類也增加了。長喙天蛾,尖尖嘴巴的可愛模樣,讓我每次巧遇牠,都有一種幸福的感受。
 

那天在戶外工作的時候,正準備拿較大的花盆,幫家裡的盆栽換盆,忽然發現,花盆裡有隻全身通紅的大蜂,已經在裡面築起白白的蜂巢了。請教Google大神後,才知道他的名字叫做巨紅長腳蜂,是長腳蜂裡體型最巨大的蜂,不過生性溫和,不會主動攻擊人。難怪即使我移動花盆,他也只是安靜的繼續築巢,認真的準備孕育下一代。

靠近看,發現他長得好美,無論是顏色或是體態,都像是異世界裡的奇妙生物。
 

在樹林間,也發現人面蜘蛛的身影。母蜘蛛黃色的頭,仔細一看,真的好像一張臉。
 


還有其他不知名的小昆蟲,都和我在土地上相遇,讓我驚嘆大自然的奧秘和多采多姿。
 

常有朋友問我,你們會想要再多養一些家禽或動物嗎?我都只是笑笑的回答,目前沒有這個打算耶! 不過就如同買地的時候,許下的心願,希望能和所有的生物,共享這一塊土地。我們真心的希望,有越來越多的生物,能在土地上找到屬於自己的家。

下一個願望,期待能讓我發現在土地上定居的螢火蟲和蝙蝠。倘若每到春天,就有著閃閃發光的小精靈,在土地上起舞,那是多麼美好的瞬間啊!

留言

Popular Posts

訂房

腸胃敏感貓的漫漫長路

金線蓮~~生命的奇蹟!